新竹縣長楊文科。圖/台視新聞
新竹縣長楊文科。圖/台視新聞

新竹瓦斯公司疑似設備異常,導致竹北市發生大規模瓦斯外洩,引發氣爆火警,其中還有一名16歲少年全身9成燒燙傷。新竹縣長楊文科緊急從日本返台,昨晚也召開跨局處緊急會議,但仍被抨擊隱瞞出國行程。對此,楊文科今(25)日前往現場勘災,強調絕對沒隱瞞,接獲消息就立刻訂機票趕回來,並開會做出決定。

新竹縣竹北市發生多起瓦斯外洩及火警事故,不幸造成1人重傷、5人輕傷,縣長楊文科25日受訪時表達歉意,表示目前縣府已啟動危機處理機制,受災居民的所有損失,縣府都會承擔。在生命損害部分,包含傷者醫療費、復健費用及後續心理諮商等,都會全權負責,房屋等財產損失也同樣負擔,新竹瓦斯公司已建立單一窗口受理賠償事宜。

在受災戶照顧部分,受災社區目前封鎖,縣府以居民安全為最大考量,所有須外宿的居民住宿費一人一天補助1200元,不論依親或住朋友家都一樣給補助,也由瓦斯公司負責,縣府確認建物安全後,才會協助居民返回,在此之前住宿補助都會持續。

針對此案,楊文科指出,地檢署昨天已約談相關同仁,今天也會到現場勘查,「偵查期間我們不便表達意見,會靜待司法調查結果。」而縣府將於下午2點與住戶召開說明會,盼盡快重建家園。

不過氣爆事件發生後,卻沒有第一時間現身,楊文科解釋,他有既定行程在日本,一接到消息就馬上訂機票返台,並召開緊急會議,做出上述各項決定。

外界質疑是否隱瞞行程,楊文科強調,「我都絕對沒隱瞞,我一向做事坦蕩蕩,而且是說到做到,我相信所有鄉親對我們所做的事情,一定會有感的!」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