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成遭假冒身分。圖/台視新聞
高大成遭假冒身分。圖/台視新聞

台中五億高中生命案21日偵結,檢方認定無他殺嫌疑,裁定被告夏姓父子殺人罪不起訴,網路社群開始有人發起,7月16日前往台中地檢署遊行抗議,甚至假冒法醫高大成之名,聲援此抗議活動,對此高大成多次發文澄清,強調有心人士假冒他的名義發言,要大家不要受騙上當。

號召716遊行抗議? 高大成:有心人擾亂社會

近期臉書社團「五億高中生要真相上街頭」討論聲量相當大,關心五億高中生命案的人都會發文或留言,面對檢方偵結被告夏姓父子殺人罪不起訴,版主甚至號召大家前往台中地檢署抗議,卻有人假冒知名法醫高大成的名義,號召大家參加。

就怕會被有心人士刻意塑造和檢調對立氛圍,高大成再三出面澄清,強調在臉書社團或是通訊軟體的群組中,號召大家上街頭抗議的通通不是他本人,對此高大成批有心人士,「你們不要再假冒我的名字」,這樣上街頭沒有意義,容易造成一些有心人來亂這個社會,也不好啦!

高大成澄清籲快刪除 假冒亂發言恐吃官司

高大成不斷強調自己是心疼賴姓死者,才會協助家屬關心這個案件,提出疑點是為了還原真相,並不是要造成民眾和檢調單位的對立,同時也要求盜用的人趕緊刪除。

高大成遭假冒。圖/台視新聞

律師林瓊嘉解釋,盜用高大成的照片是侵犯著作權,盜用他的個人名義來號召,又是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所以最重可以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另外高法醫所受的名譽損害可以請求賠償。

律師也提醒,冒用他人名義的行為屬於非告訴乃論,檢調可以主動偵辦,民眾千萬別在網絡社群,假冒他人亂發言,小心一時衝動惹禍上身。

台中/林書弘、王東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