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方判定高中生假結婚,夏姓配偶依偽造文書罪起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檢方判定高中生假結婚,夏姓配偶依偽造文書罪起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震驚全台的台中5億高中生命案追查一個多月,地檢署今(21)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偵結,公布7大關鍵證人、5大關鍵證據、6大關鍵書證,第一時間因涉犯殺人罪,以30萬元交保的夏姓配偶父子,給予不起訴處分。不過檢方查出賴姓高中生有追求過女同學,加上多項事證認定,他和夏男雙方無結婚真意,依涉犯偽造文書,提起公訴。高中生母親已經決定,向高分檢提出再議。

體內未驗出酒精毒物 手臂針孔急救時留下

檢方今天公布調查結果,包括命案現場十樓陽台欄杆,有雙手抓握、外側有踩踏跡證,景觀樹木也有折斷痕跡,研判賴生死因符合高處墜落;賴生死前和夏男在屋內也沒有打鬥跡象,雙方指甲內都沒有對方的DNA,研判雙方根本沒有肢體接觸:死者體內也未驗出酒精、毒物,手臂針孔和脖子傷痕都是急救時留下的,因此排除他殺可能。

檢方判定假結婚 夏姓配偶偽造文書罪起訴

雖然殺人罪不起訴,但假結婚偽造文書部分起訴;因為夏姓配偶雖說他們是相愛結婚,但檢方查出,雙方認識半年間見面次數僅有一次,沒有熱戀中情侶的情話綿綿,就連出遊、合照也沒有,登記時,積極的都是夏姓配偶,他還以3千元代價,拜託大樓清潔阿姨當證人遭拒,死者則是畏縮在後,戶政人員還以為要結婚的是別人,而且直到5/4兩人結婚當天,賴男才上網搜尋同性結婚生效細節,綜合以上判定兩人假結婚。

檢方判定兩人假結婚。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假結婚無法繼承5億財產 不服判決可提再議

夏姓配偶在同婚部分被檢方認定假結婚,將無法繼承5億財產,若不服判決,可向高分檢提起再議。

對於檢方偵結結果,賴母委任律師許哲維表示,「檢方非常努力地查了很多證據,可是非常遺憾的也很可惜,針對家屬提出的證據方法,檢方並沒有採納,因此我認為還是沒有辦法完全說服家屬,檢方調查未完盡的部分,我們一定會再申請再議。」

台中/陳柏璋、吳祥三、王東山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