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昨宣布,教育部將提出補貼私立大學學費,每人每年新台幣2萬5000千元的政策,減輕私大學生負擔,不過遭在野黨質疑政策買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也批評政府大撒幣,政府應做好學校產業接軌工作。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表示,除補助外還有3個配套措施進行,包含公私立大專弱勢補助方案再擴大、高中職學費全面免費、學貸延長,且政院已進入細部規劃,預計下週宣布規劃內容。

針對將補助私校學費,拚明年2月上路,陳建仁下午視察「112年端午節連假國道疏運辦理情形」前受訪時表示,過去公私立大學的學雜費有相當大的落差,也限制了許多年輕的學子們在學校跟科系的選擇上,無法能夠適性跟公平地來選擇,「所以蔡總統、賴副總統和我已經討論多次,這些問題如何來解決。我們現在想到的就是以減免學雜費落差的方式,適當地來補助,使得私校的學費可以得到定額的減免,透過這樣的方式來使得大家能夠更適性、更公平地來選擇」。

陳建仁指出,除此之外,還會有其他三個配套措施來進行,第一個是公私立大專弱勢的補助方案能夠再予以擴大;第二個就是高中職學費全面免費;第三個就是學貸延長,這樣三個配套的措施,希望使得台灣的教育制度更加的健全,讓每一位年輕人就能夠更公平、更適性地來選擇他所喜歡的學校和科系。

陳建仁強調,對於這樣的構想,實際上行政院已經進入細部的規劃,希望在下個禮拜就能夠跟大家提出來,至於詳細的規劃內容,也希望在下個禮拜能夠來跟大家宣布,「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使得台灣的教育制度更加的健全,讓我們年輕人都能夠量才適性選擇最好的學校跟科系,對國家未來做出最好的貢獻」。

侯友宜批「前瞻不知花去哪?」 陳:侯忙於選務話說太快

至於其實新北有很多軌道建設都是前瞻計畫,但侯友宜批,前瞻經費不知花去哪,陳建仁對此表示,理解侯市長最近可能忙於選務的關係,話都說得太快了,「實際上,前瞻建設現在已經進入了第4期,從第1期到第3期的前瞻建設計畫,我們已經做了很多重要的建設」。

陳建仁舉例子說,這樣的建設順利地度過了百年大旱,而且更重要的,在現在第4期的計畫當中,會繼續擴大台灣的數位轉型,還有環境永續,以及更重要的,就是讓國家打造台灣成為一個堅韌的國家。

陳建仁指出,侯市長可能不太清楚,在新北市的部分,像捷運的萬大線、三鶯線、安坑的輕軌以及新店的智慧園區等建設,事實上都是由中央補助,補助或已核定金額已經高達300多億,「如果侯市長對於經費的編列或建設的內容還不是很了解的話,我們很樂意來跟他說明,我相信要打造台灣成為一個堅韌、溫暖而美麗的國家,中央與地方要一起努力」。

陳建仁強調,「讓我們一起努力來使得台灣做得更好,前瞻建設已經有很好的效果,這也是中央與地方大家努力的成果,我相信,我們大家努力,台灣就會更美麗」。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