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圖/非凡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非凡新聞

台電10月將再爭取合理漲電價,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0)日出席綠電交易高峰會時表示,電價是否再漲將由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另外,經濟部統計處下午將公布5月外銷訂單,王美花表示,受到高速運算及AI應用挹注,5月接單情形比預期好,有信心下半年每個月越來越好。 

產業憂買嘸綠電!經部推信保機制還可揪團

近期企業因為信用評等不足擔心買不到綠電,對此經濟部推出全新信保機制,讓企業在國家信用保證之下買得到綠電,中小企業甚至可以團購。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我們現在推讓中小企業可以買得到平價的綠電,包括有團購的機制,相關的離岸風電也會有一個新的信保機制。」

台電喊爭取漲電價 經長:交審議委員會決定

面對台電持續虧損,表態要在10月進一步爭取合理調整電價,電費今年會不會再漲?王美花只回應,電價審議委員會將視當時情況討論。

5月外銷訂單連9黑? 經長:「AI挹注」比預期好

而經濟部統計處下午將公布5月外銷訂單,先前已經連續8個月負成長,統計處更預估5月外銷訂單將落在405億美元到425億美元之間,年減23.3%至26.9%,跌幅還是兩位數,呈現外銷訂單連9黑。

不過王美花信心表示,5月接單情形比預期好,未來也將逐月成長,「這些高速運算、AI應用的部分會增加我們的訂單,大情勢的部分應該跟去年比還是還沒有回到正成長,不過看得出來在往上升的趨勢,我們有信心是每個月會越來越好。」

全球景氣趨緩,出口動能持續疲軟,下半年企業接單能否回溫仰賴終端市況出現反彈。

台北/王情樺、顏連凱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