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科學家最近發現,4月和5月全球海洋溫度,創下1850年以來最高紀錄,學者還觀察到,特別是在英國英格蘭東北部以及愛爾蘭西北部海岸的海洋溫度,比預期高出4到5度,這種「海洋熱浪」恐對地球帶來更多颶風等極端天氣,造成嚴重損失。

沙漠塵土、極地海冰減少 難反射大量日照輻射

地球一年比一年熱,科學家最近發現,海洋溫度很不對勁!英國氣象局表示,4月和5月全球海洋溫度,創下1850年以來最高,其中在北大西洋5月溫度最熱,比均溫高出攝氏1.25度,甚至在英國英格蘭東北部以及愛爾蘭西北部海岸的海洋溫度,比預期高出4到5度。

班哥大學海洋學者里佩斯指出,海洋跟大氣不一樣,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升溫,同樣降溫也要很長時間,他表示除了導火線是氣候變遷外,撒哈拉沙漠塵土跟極地海冰都減少,無法把反射大量日照輻射也是原因,他解釋,塵土把部分太陽輻射反射回太空,這樣就不會造成海洋溫暖,但現在塵土減少,代表太陽輻射更密集,射到海面上海洋溫度就升高。

較工業化前高約2、3度 歐洲成「暖化最快」大陸

海洋溫度升高非同小可,除了會破壞海洋生態,海洋也是調節氣候的關鍵,一旦海洋熱浪愈來愈嚴重,可能對地球帶來更多颶風等極端天氣,里佩斯強調,如果海洋溫度上升太多,海洋高溫就會驅動出最強烈的風暴。

今年碰上聖嬰現象,東熱帶太平洋會繼續升溫,全球海洋溫度可能再破紀錄,而不只海洋,聯合國19日發布報告,去年歐洲氣溫比工業化前高約攝氏2.3度,是全球暖化最快速的大陸,接下來恐怕帶來更致命熱浪。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