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過去已經連7年調升,依照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還有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估算,明年有機會連續第8年調升,調幅可能會落在3.22%到3.57%。勞動部表示,最終結果還要等第三季,召開會議討論後拍板。有財經專家分析,今年下半年開始,通膨壓力就會舒緩,如明年基本工資調升,也不會帶來太大的通膨壓力。

基本工資若再調升 月薪可望漲至27342元

勞動部19日召開第二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過去已經連續7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總漲幅將近32%,時薪總漲幅將近47%。而這幾年基本工資調升,有民眾表示,「我們公司是固定每年都有調,物價膨脹的話又會再調,所以我覺得還好」。

也有民眾說,前2年景氣好的時候,有比較大幅度的在招募,還有提供比較好的工資,但這2年以科技業來講,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進步,可能要改變自己消費的習慣,不要老是去吃一些太高檔的餐廳。

依照今年「預估經濟成長率」,還有「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估算,明年的基本工資調幅可能會落在3.22%到3.57%,月薪可能會調到2萬7250元至2萬7342元;時薪則可能上調到182元至183元。

但明年是否有機會連續第8年調升,還有調幅多少,仍待會議討論拍板。一旦基本工資再調升,影響到業者成本。

那明年是否會再帶來另一波物價上揚,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通膨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就會掉到央行設定的2%以下,所以明年調基本薪資的時間點,基本上不會造成很顯著的通膨壓力。

業者成本吃緊! 漲基本工資增製造業壓力

專家表示,今年餐飲業缺工,已經有幾波薪資調升,但像製造業景氣低迷,還有不少中小企業開始放無薪假,假如基本薪資再調升的話,恐怕會讓業者控制的成本更加吃緊。

台北/陶怡軒、甘而棣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