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斗雲如果有接地就會成為「龍捲風」。圖/攝影者黃武添提供
漏斗雲如果有接地就會成為「龍捲風」。圖/攝影者黃武添提供

受到西南風影響,17日中南部地區水氣較多,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有民眾在嘉義拍到奇特的「漏斗雲」,整片烏雲中間出現像漏斗的形狀,一路往下延伸。還有民眾在更靠近漏斗雲的區域,拍到當下地面的情況,一股強烈的旋轉氣流把塵土都捲到空中,畫面相當震撼。

30年前曾看過!嘉義天空日前又現「漏斗雲」

大片烏雲籠罩,但中間卻出現像漏斗的形狀,一路往下延伸,而且還忽長忽短,這景象被民眾捕捉到了。攝影者黃武添說,他在30幾年前有遇過,只是這次比較久一點,大概十分鐘左右。

地點就在嘉義17日下午三點多,有攝影愛好者正好在高鐵大道與故宮大道交叉路口拍照時驚見這一幕,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解答,指出這是強烈旋轉氣流的特徵,如果接觸地面就是龍捲風,但在空中的形狀則稱為「漏斗雲」。

震撼!近漏斗雲區域 地面塵土、枝葉捲上天

而且在同一時間,還有人在更靠近漏斗雲的區域,拍到當下地面的情況。塵土、落葉及樹枝都被捲到空中,轉速相當快,場面震撼,攝影者陳建樺直呼不得了,是他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大型的龍捲風。

近漏斗雲區域,地面塵土、枝葉捲上天。圖/攝影人陳建樺提供

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表示,比較暖濕的空氣輸送上來,再加上強對流發展,漏斗雲或是中小尺度的對流,都會容易在這時候發展。也說明,漏斗雲會繼續往下延伸,但是在近地面的地方,也會有比較明顯的旋轉氣流。

漏斗雲「旋轉氣流」強 氣象局:發現最好遠離

「(漏斗雲)範圍滿小的,但是它移動速度快,破壞力也比較強,如果看到漏斗雲逐漸往地面延伸,旋轉情況也很明顯的話,就趕快離開那裡。」氣象局預報員廖經翔警告,看到這樣的天氣系統最好遠離。

至於目前台灣的天氣型態,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指出,如果沒有太大意外的話,梅雨季正式結束,準備迎接颱風季。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