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票價凍漲28年,交通部表示,今年5月收到台鐵提報,要進行票價調整,並建議費率改採報酬率1%的方案。換算下來,區間車漲27%最多、莒光號漲15%、自強號漲11%,台北到高雄自強號,一張票就要逼近千元。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今年底前都不會調整台鐵票價,相關調整,將等台鐵明年公司化後,交由董事會進行討論。

擬漲11%-27% 自強號北高漲到逼近千元

台鐵票價從1995年來,都沒漲過。通勤往返基隆台北,一趟火車票甚至不到一枚50元銅板。

但交通部表示,5月收到台鐵提報,要進行票價調整,並建議採報酬率1%方案。如此一來,區間車漲幅最高來到27%,莒光號跟自強號也分別漲了11%跟15%。

台鐵擬漲價。圖/台視新聞

以區間車為例,台北到新竹將變貴31元;自強號台北到高雄,則是漲到 逼近千元。民眾說,如果20%以上就太高了,應該在10%到15%,「當然漲越少越好,但是現在就是萬物齊漲,也沒辦法」。

而台鐵對此強調,這是依規定,每2年例行的票價檢討報告,目前並沒有報交通部,要建議調整票價。

最高漲27%? 王國材:公司化由董事會討論

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是口頭掛保證,今年底前,台鐵票價都不會漲,相關調整要等台鐵明年公司化後,交由董事會進行討論。

王國材說,「今年應該都不會,到明年公司化以後,還是要尊重明年公司化他們的運作機制,除了票價,就是包括副業的收入,也可以考慮」。

北中南通勤月票上路 專家:台鐵漲影響不大

中華民國消基會交通組召集人李克聰則指出,台鐵的區間車運價是非常低,跟捷運比較就可以知道了,運價低的話,調幅就會變得比較高,「如果是莒光號、自強號,本來的運價沒有那麼低,它的調幅就會變得比較小」。

專家分析,北中南通勤月票上路後,即便台鐵調整票價,研判3年內,對民眾影響應該有限。只是凍漲28年的台鐵票價,未來不排除調漲,民眾投入百元鈔,找的零錢恐怕會越來越少。

台北/李素瑜、黃明聖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