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將訪中。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布林肯將訪中。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明、後兩天訪問中國,儘管布林肯此行被外界視為美中破冰之旅,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將尋求以積極的外交政策,來處理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布林肯本人也強調,中美相互溝通可以避免誤解和誤判,不過美中兩國官方都對外放話,強調不要對這次布林肯的中國行有太高的期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明(18)天將訪問中國,布林肯強調,如果要確保在跟中國的競爭中不會陷入衝突,一開始就要相互溝通;新加坡外長維文表示,布林肯訪中是必要的,但外界不要期望太高、「不要在可憐的布林肯身上加諸太多壓力」。

習近平會比爾蓋茲 稱中美關係基礎在民間

蘇利文則表示,美國並不期待美中關係會因為布林肯訪中而有所突破,美國前駐中代理大使阮大為也說,會談不會有什麼美好的結果出現,外媒透露,美國國務院抱的期望很低。

中方對於布林肯來訪似乎也顯得消極而冷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出,美方不要幻想從實力地位出發和中國打交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會見來訪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還強調蓋茲是他今年會見的第一位美國友人,習近平認為,中美關係基礎是在民間的,寄希望於美國人民,這一番話似乎意有所指,至於習近平會不會跟布林肯見面不得而知,但中美官方願意互動往來,至少可以降低敵意。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