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坤成發千字文,反駁歧視懷孕員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賴坤成發千字文,反駁歧視懷孕員工。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政壇性平爭議持續延燒,民進黨台東立委參選人賴坤成日前被爆出,去年1月擔任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期間,疑似歧視孕婦員工,賴坤成昨(16)日發表3點聲明,敦請中央黨部主動調查,今(17)日一早他發長文,強調絕不會因懷孕逼退員工,更直指有人見獵心喜,馬上落井下石,印證這是一齣精心策劃企圖改變原已大勢底定的台東立委選情的戲碼。

媒體15日爆料,賴坤成去年任職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時,歧視孕婦員工,還在會議上詢問其他主管能否勸退該名懷孕員工,得到不能的回答時,賴坤成又問是否有辦法請員工資遣或自動離職,還說認為「有一些法規占盡機關便宜,這種感覺很不舒服」。

賴坤成16日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爆料內容與事實相去甚遠,他請民進黨中央黨部主動啟動調查,並提到有人藉機散布要求他退選或建議中央黨部「撤銷提名」訊息,對他及競選團隊造成許多困擾,他深知參選要受到社會大眾檢驗,但不要「烏賊亂噴、張冠李戴」。

今日一早賴坤成在臉書發表長文澄清,不會因懷孕、生小孩等理由就逼退員工,是因工作適任及工作態度的問題,「絕計無關性平、更別扯到歧視」。

賴坤成直言,這是斷章取義、誤導事實的新聞,「有人見獵心喜,以為撿到槍,馬上落井下石、不斷動員在特定群組瘋傳,多方印證這是一齣精心策劃企圖改變原已大勢底定的台東立委選情的戲碼」,續集情節也大致掌握,為了避免以訛傳訛,因此他說明事件經過。

賴坤成指出,該名員工應徵時沒有主動說明已經懷孕,上任不久後依法請8週產假,結束產假後上班也不時說要再申請育嬰假,在提高育嬰留職停薪薪資補助生效日起,申請6個月留職停薪育嬰假,並領取月薪8成的補助及補貼,聯輔基金會都准於辦理,但無助於聘任該員工是要解決人力吃緊問題。

賴坤成表示,到了領取6個月薪資補貼期限屆滿後,該名員工銷假上班不到一個月又懷孕要請產假,因此部門主管在內部會議討論如何解決人力不足問題,賴坤成強調,那次會議並未做出決議,也沒有人向該名員工表達任何訊息,「何來『歧視』,這頂帽子加諸於我頭上未免沈重,而內部會議錄音檔在此敏感時刻居然會流出,動機叵測!」

文末,賴坤成說,他既然再出江湖,希望能重返國會,也極有當選希望,絕對要戒慎恐懼,步步為營,他也感嘆「政治很險惡,人心難捉摸,謹言慎行」,形容自己如「重返淵藪的老白兔、派系政治的孤鳥」,要挺住。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