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日本時,攜帶100萬日圓以上或黃金達1公斤以上須申報。圖/台視新聞
入境日本時,攜帶100萬日圓以上或黃金達1公斤以上須申報。圖/台視新聞

疫情解封後,愈來愈多人出國旅遊,但最近就有不少旅客入境日本時,因為不小心戴了「金項鍊」遭查,甚至被扣押,而不只台灣旅客,韓國旅客也傳出不少案例,是因為日本近來似乎正在嚴格執行檢查黃金,加強貴金屬走私的反制措施等。我國外交部也提醒,近來國人「攜帶黃金未申報」遭日本稅關扣押案件激增,呼籲國人小心不要觸法。

戴貴重金飾遭扣押 外交部:達1kg需申報

機場報到櫃台滿滿人潮,民眾瘋出國,尤其日本航線搭機旅客多,但注意了,入境日本時最好不要配戴貴重金飾在身上,因為最近有不少人因此遭到扣押。

根據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公告,提醒國人入境日本時,攜帶100萬日圓以上或黃金達1公斤以上,就必須辦理申報手續,特別是疫情解封後,可能有不少人都忘了這項規定。

入境日本時,攜帶100萬日圓以上或黃金達1公斤以上須申報。圖/台視新聞

旅遊達人傑菲亞娃指出,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黃金走私」愈來愈被關注,因此若是戴了不像觀光客會戴的黃金飾品,相關單位就會特別注意。

攜帶逾20萬日圓物品 赴日得申報付稅額

即便有申報也可能會被攔查,我國外交部舉例,就曾有台灣人帶0.5公斤黃金入境日本,但還是遭到扣押、留置訊問。因為根據日本「關稅法」規定及公告之旅客免稅範圍,旅客攜帶市價「超過20萬日圓的物品」也要申報並支付稅額。

攜帶逾20萬日圓物品,赴日得申報付稅額。圖/台視新聞

我國外交部提醒,近來國人「攜帶黃金未申報」而遭到日本稅關扣押案件激增,呼籲國人不要觸法。旅行社總經理林伯左表示,貴重金屬對每個國家經濟來說,都是非常大的影響,而每個國家的規定不盡相同,海關的認知也會比較不一樣。

入境韓禁攜帶黃金 外交部:勿戴貴重飾品

不只日本,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公告的「入境韓國」須知,更把貴重金屬例如黃金、武器、爆裂物等歸在同一類,通通禁止攜帶入境。無論到哪裡玩,貴重飾品最好都別戴上,也不用擔心失竊的風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