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幼兒園疑似餵藥案延燒,今(15)天又有一名自稱汐止區某幼兒園學童的家長,在臉書發文稱,他的孩子體內被檢驗出微量的管制藥品成份,讓他很擔心。消息傳出後,該幼兒園下午就有學生家長提早將孩子接走。對於新爆發的案例,新北市府表示,該名學童2次的檢測結果皆小於標準值,判定為陰性,呼籲外界以專業判讀為主,不要臆測數值,以訛傳訛。

原本新北板橋的幼園疑似餵藥案仍在延燒,苯巴比妥的檢驗尚未結束,不料,今天又傳出,在首批檢驗的幼童當中,其中有一位幼童是在汐止校區,驗出三級毒品「苯二氮平(BZD)」,負責檢驗的台北醫院也發聲明證實,這名學童是在6/9到醫院進行尿液檢驗,6/12初步結果出爐,驗出20ng/mL,6/13接受複檢,結果為29ng/mL,由於2次檢測結果皆低於200ng/ml的標準值,因此判定為陰性。

事發後,新北市相關單位到汐止該幼兒園進行調查,教育局下午派員留存監視器資料,以便釐清。據了解,此事之所以爆發,是因為有家長看到近日相關新聞,私下帶孩子到醫院檢驗,結果驗出微量的安眠藥成份,也確認跟感冒藥無關,引發他的疑慮。

該家長在臉書發文說,孩子驗出微量安眠藥成份時,也有聯想到是否是前陣子感冒藥的殘留物,因此醫院很謹慎的再驗一次,並調出孩子先前的用藥紀錄,證實與感冒藥無關。

家長表示,得知檢驗結果後,當晚只有詢問孩子有沒有吃飯?但孩子卻回答「有吃藥」,因此後續到幼兒園要求調閱監視器,對於他的要求,園方指引他到小房間觀看下午時段的畫面,並說明調閱監視器不容易,只提供單一鏡頭。家長說,雖然孩子就讀近1年沒有異常,但確實也被檢驗出微量安眠藥成份,最終決定不再入校。

針對新爆出的汐止案,新北市府表示,教育局已立即與當事幼生家長聯繫,確認幼生為近日於台北醫院進行尿液檢驗的個案之一,衛生局立即聯繫院方,院方表示,6/9部北小兒科就醫之小朋友,6/12尿液Benzodiazepine結果為20ng/mL,6/13經複檢結果為29ng/mL,兩次檢測結果皆小於200ng/ml,結果判定為陰性。

消息傳出後,教育局也立即派員至該園留存監視器資料,同時指派專案專責輔導員,主動提供家長相關諮詢與聯繫。衛生局也已商請台北醫院儘快對外說明檢驗報告內容,避免造成大眾誤解恐慌,也呼籲尊重醫療專業與科學數據,不要隨意臆測發布不實言論,以免引發社會恐慌,造成對家長和幼童的二度傷害。

※未經判決確定者,應推定為無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