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將出訪中國。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
布林肯將出訪中國。圖/翻攝自布林肯推特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敲定將於18、19號兩天,也就是週日和週一訪問中國,中美雙方分別對外宣布了布林肯的訪問行程,布林肯14號跟中國外長秦剛通電話,兩人討論到保持中美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秦剛也針對台灣問題先打預防針,呼籲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過兩岸問題勢必是這次布林肯訪問中國的核心議題之一。

布林肯6/18訪中 近5年來最高層級官員

布林肯首度以國務卿身分訪問中國,也是2018年川普任內的國務卿龐培歐訪中以來,美國國務卿首次出訪北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表示,「我們關切的議題眾所周知,芬太尼、兩岸問題,以及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與俄國站在同一陣線」。

與布林肯通話 秦剛:美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兩岸問題無法迴避,布林肯14號先跟中國外長秦剛通了電話,中方表達嚴正立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秦剛就台灣問題等中方核心關切,闡明了嚴正立場,強調美方應予尊重,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布林肯訪中三大目標 維繫美中溝通管道

美方強調,保持中美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這是布林肯此行的三大目標之一,另外兩個目標則是捍衛美國的利益跟價值,以及在競爭中尋求合作。

布林肯原定今年2月初訪問中國,但出發前夕爆發中國偵察氣球飛越美國上空事件,先前曾出現緩和跡象的美中關係再度惡化,訪問因此延期,此外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這兩天在中國訪問,預定明天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