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康福診所囤積過期藥逾百項,遭新北市衛生局開罰15萬。圖/台視新聞
新莊康福診所囤積過期藥逾百項,遭新北市衛生局開罰15萬。圖/台視新聞

新北市新莊區一間老字號「康福診所」,被踢爆囤積上百種過期藥品,醫師甚至把這些藥開給民眾使用,而診所負責人是一名75歲、開業超過30年的老醫師,他也出面致歉,坦承曾經把過期安眠藥誤開給兩位患者,是因為包裝上的有效期限字太小了,一時不察才會犯錯。至於為何要囤大量藥品?醫師表示,自己太懶惰沒定時整理才會堆積許久,更允諾未來會每月清查藥物,至於過期品已通通銷毀。

坦承開2次過期安眠藥 負責人:一時不察

新北市新莊區一間開業超過30年的老字號診所,日前被民眾踢爆囤積了大量過期藥品和針劑,不過實際走訪,發現診所拉下鐵門暫停營業。

看看診所內囤積的藥品項目高達上百種,包含錠劑、針劑,其中一款藥品包裝上的有效期限分別是民國90年跟100年,算一算早已過期超過十年,有病患很擔心這些藥品有沒有被醫師拿來開立處方箋?

新莊康福診所囤積過期藥逾百項。圖/台視新聞

診所負責人是年過75歲的資深醫師,特地暫停營業出面道歉,由於包裝上的有效期限字太小了,才沒注意到,也承認開了兩次過期的安眠藥分別給兩位患者吃一個月。

過期藥放藥庫 澄清絕對未施打過期針劑

由於安眠藥屬於管制藥品,平常鎖在他的抽屜裡,但因為一時不察才會開錯藥,至於其他過期藥物都放在二樓藥庫,沒有被拿來使用,醫師更保證絕對沒有施打過期針劑。

但為何要把大量過期藥物、針劑囤在診所內呢?診所負責醫師只說,因為「懶惰」,有的藥品沒有用到就一直擺在那,也澄清「如果都用過期藥品,每個月進十幾萬藥品幹嘛呢?」

因為調劑逾期藥品,再加上診所沒有督導藥師,診所被新北市衛生局依據藥事法第90條先開罰15萬,而後續的評估最高可以裁處到25萬,診所也強調,目前所有過期藥物和針劑已通通銷毀。

新北/陳酈亭、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