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展示MI 300X。圖/翻攝自網路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展示MI 300X。圖/翻攝自網路

美國處理器大廠AMD推出全新AI晶片MI 300X,預計第四季開始量產,挑戰輝達的地位。執行長蘇姿丰預估,AI晶片市場到2027年將成長5倍,超過1500億美元。不過新產品似乎未讓市場驚豔,AMD股價13日下跌3.6%,輝達反而大漲3.9%,市值正式站上1兆美元。

兩樣情!超微秀新品股價跌 輝達市值站1兆美元

外界期待已久的AMD新品來了!AI晶片MI 300X來勢洶洶,搭載優於業界的192GB記憶體,其中高頻寬記憶體更是競爭對手Nvidia H100晶片的2.4倍,而亞馬遜旗下AWS、Meta主管都來站台。超微執行長蘇姿丰更直接叫AI寫詩,展現晶片高達800億個參數模型的強大性能。

蘇姿丰興奮表示,「第一次向大家展示MI 300X,我們必須給模型一個指令,我們現在在舊金山,請寫一首關於舊金山的詩」。

超微新AI晶片Q4量產 蘇姿丰:2027年將成長5倍

不只大讚AI詩寫得好,蘇姿丰更透露,新品將在第四季開始量產,AMD也更新了第四代EPYC處理器,並推出整合了8個MI 300X加速器的架構平台,為要挑戰輝達在AI領域的龍頭地位。

蘇姿丰指出,「我們仍處於AI生命周期非常、非常的早期,我的意思是我們有非常多機會,資料中心、AI加速器潛在市場,從今年大約300億美元,到2027年將成長5倍至超過1500億美元」。

「未透露潛在客戶名單」 超微股價不給力重挫3%

不過外界認為,AMD沒有透露潛在客戶名單,新品能否和Nvidia相抗衡,還有待市場考驗,外界似乎都還抱持著觀望態度,讓AMD股價13日不漲反跌,收盤重挫3.6%。

TD Ameritrade資深美股記者Kevin Green指出,他們提供了非常好的產品,顯然他們的CPU將挑戰輝達,它應該會便宜一點,而且可能會快一點。

反而是AMD競爭對手Nvidia的股價,13日收盤大漲3.9%。AI新品相繼推出,也讓AI的成長潛力持續被看好。

台北/王情樺、黃敬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