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提台美聯合生產武器,國防部表示感謝。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眾院提台美聯合生產武器,國防部表示感謝。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出明年度的國防授權法草案,內容提到,建議美國與台灣聯合生產武器的規劃可以解決美對台軍售延宕的問題,也能幫台灣補充彈藥庫存,可能生產的項目包括刺針飛彈、戰機和戰車的零組件還有無人機等,其實過去也有類似先例,專家分析「這項計畫落實的可能性不小」。

解決軍售延遲問題 增強台灣補充彈藥庫存

美國對台軍售進度延宕, F-16V戰機何時能交機,目前看起來仍遙遙無期。現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出2024財政年度的國防授權法草案,內容提到美台合作生產武器的可能性,一方面解決軍售延宕的問題,也能讓台灣補充彈藥庫存。對此,國防部表達支持感謝。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美國新版的2024年國防授權法,有條款要求加強跟台灣的軍售合作,也就是從既有的軍售擴大到軍備的合作生產。蘇紫雲直言,這是非常可能的,也樂觀期待。

成功級巡防艦、CM-11戰車 美台合作有先例

回顧過往,美台合作生產軍備早有先例,像是1980年代在台建造了8艘成功級巡防艦,陸軍也和美商合作,在台生產450輛CM-11勇虎式戰車,更早在1970年代,就在台灣製造308架F-5型戰機。

美台合作生產軍備有先例。圖/台視新聞

蘇紫雲表示,雙方最有可能合作的項目,包括刺針飛彈、標槍飛彈及拖式飛彈,都是有可能合作的對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說,彈藥類、無人載具以及台灣的主力戰機、戰車的重要零組件,可能是可以合作的方向。

美國國內生產量能緊繃,計畫把產線擴張與台灣合作,讓部分軍備達到自產自用,具體方案且待美方進一步公布。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