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秋冬再度來臨,衛福部日前已經和莫德納藥廠台灣分公司,洽談最新一代的新冠疫苗,新款疫苗研發會以Omicron變異株「XBB家族」為主,並要求讓我國和美、日接種時程能夠同步,最快9月或10月就能接種。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補充,未來將以公費提供,希望長者與慢性病患者能在秋冬疫情發生前,再接種一劑。

XBB成主流株 盼與美日同步引進疫苗接種

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還沒燒完,但就怕這個秋冬又會再有一波,衛福部也和莫德納藥廠台灣分公司洽談最新一代的新冠疫苗研發,會以Omicron變異株「XBB家族」為主,目前還在等美國FDA選定,下一個主要流行的變異株亞型,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等到疫苗研發完成後,希望能和美國、日本的接種時程盡量同步,最快今年9月就能抵台接種。

莫德納XBB疫苗最快9月來台。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指出,「其實不是只有莫德納一家,包括BNT、諾瓦瓦克斯他們也都是被美國FDA指定要做新的變異株疫苗。」ACIP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則提到,「你做一個變異株新的疫苗,要做動物實驗這些等等,3到6個月的時間又出來一個變異株,能不能趕上變異病毒株出來的時間。」

擬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 與前劑間隔3個月

目前預計新一代疫苗施打對象,主要還是高風險和脆弱族群,而且必須離上一劑接種超過3個月,一般民眾則不一定要打。

目前規劃以高風險族群優先施打。圖/台視新聞

疫情考驗急診量能 醫師:別放棄輕症通報

而目前國內新冠疫情仍處於高原期,國內急診也傳出壅塞情況,台大急診醫師李建璋分析,主要是因為在放棄通報輕症之後,疫情高低大家都用猜的,讓醫療沒辦法準備,呼籲不能夠放棄通報輕症患者。

台大急診醫師李建璋。圖/台視新聞

但也有專家認為,一旦恢復輕症通報,反而會增加一線人員負擔,對紓緩急診壅塞不會有直接幫助。李秉穎說,輕症如果一定要通報,其實還是會有漏報;黃高彬也認為,這是一個過渡時期的現象,不要再增加各個大醫院感染管制人員的負擔。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