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外交部提供

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捷克,於14日在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發表演說,並緊接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開場致詞後,以「一個戰區,一個世界,一個願景」為題發表專題演說,針對當前世界局勢,尤其是威權主義擴張對民主陣營的威脅,呼籲民主國家團結支持台灣。

吳釗燮特別感謝捷克,願意站上第一線聲援,自由、民主的台灣,同時提到了中國訴求的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絕對不會屈服於壓力,「香港經驗說明『一國兩制』不可行,面對中國2019年1月2日公開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提議,台灣更堅定選擇自由與民主;台灣並非要妖魔化中國,中國與台灣共享文化根源,台灣對中國人民並無敵意,只盼有朝一日台灣人民享有的自由也能在中國實現」。

吳釗燮表示,中國的擴張主義不僅止於台灣,更擴及東海及南海地區,透過海上民兵及武裝漁船等方式執行解放軍的命令,擴張權力與領土,使得區域和平的維繫更顯困難。

吳釗燮也強調,台灣將致力維護台灣海峽的現狀,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成為挑釁者,「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應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是全球民主社會的共同期望」。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中心」自2016年來,每年舉辦「歐洲價值高峰會」,探討全球關注議題,期凝聚民主社群團結與合作共識,今年是吳部長第三度受邀發表演說,展現歐洲國家對台灣民主發展的肯定及對台海局勢和平與穩定的關切。

外交部長吳釗燮發表演說。圖/外交部提供
捷克總統帕維爾。圖/外交部提供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