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2020年炸毀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北韓2020年炸毀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2020年6月16日北韓炸毀位在邊境開城工業區的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今(14)日下午南韓統一部提起訴訟,要求北韓賠償447億韓元,約新台幣10億元。

2018年4月,時任南韓總統文在寅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發表「板門店宣言」,同年9月在兩韓邊境的北韓開城工業區建設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2020年6月,北韓不滿脫北團體不斷在兩韓邊界朝北韓發送反朝傳單,先是徹底切斷兩韓間所有通訊管道,金正恩胞妹金與正6月13日更揚言「不久會看到沒用的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灰飛煙滅的慘況」,6月16日下午2點49分,北韓炸毀兩韓共同聯絡辦公室。

《韓聯社》報導,南韓統一部今日向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北韓針對炸毀聯絡辦公室的損失賠償447億韓元,統一部批評,炸毀南北韓聯絡辦公室是違法行為、也違反「板門店宣言」,進而破壞兩韓相互尊重和互信的根基。

南韓統一部表示,此案南韓政府對北韓索賠時效為3年,在6月16日就會到期的背景下,提出訴訟主要是防止訴訟時效過期,以及保全國家債權。

由於北韓可能對訴訟置之不理,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將以公告送達的方式啟動訴訟,若北韓不參加訴訟,統一部就將勝訴,然而,統一部無法對北韓強制執行賠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