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14)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通話,強調維持暢通溝通管道的重要性,避免美中關係發生誤判,甚至陷入衝突,這也被視為在為訪中行程鋪路。稍早中國外交部證實,布林肯將於18至19日訪問中國。

據了解,兩人在通話中討論了一系列的雙邊跟全球議題,並明確表示,美國將繼續利用外交接觸,來提出關注領域和潛在合作領域。秦剛則希望美方在台灣問題等核心利益問題上,表達關切和尊重,並敦促美國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以競爭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據多家美媒報導,美國官員曾經表示,布林肯預期在18日訪問北京,而下午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媒體問及,美媒報導稱布林肯將訪華,有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時僅表示,「關於你提到的有關的訪問,我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如果有消息的話,我們會及時發布」。

不過汪文斌稍早就宣布,經中美雙方商定,布林肯將於6月18日至19日訪中。據美媒報導,布林肯將會晤中國高級官員,談論維繫美中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且預計會提及雙方關切議題、全球與區域議題,以及雙方在跨國挑戰上潛在合作。

而布林肯原訂於今年2月訪問中國,但因爆發「間諜氣球事件」而推遲了此行。當時布林肯表示,他將「在條件允許時」進行,但此後美中關係持續緊張。

布林肯此次出訪,將是自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於2018年10月訪中以來,最高階外交官首度訪問中國,不過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仍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