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揭露一張4/27家長帶孩童驗尿的單據。圖/翻攝自Facebook@戴瑋姍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揭露一張4/27家長帶孩童驗尿的單據。圖/翻攝自Facebook@戴瑋姍

新北市某一間私立幼兒園孩童,疑似體內有「巴比妥鹽類」管制藥品,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今(14)天公布一張尿液檢測單,直指有家長4/27曾帶孩子驗尿,藥物濃度結果高達64,她說這證明有被餵藥。對此,新北市府回應,不要看見黑影就開槍,刻意扭曲、誤導,製造假消息,驗到有數值,不代表有巴比妥鹽存在,必須制定一個合理判讀標準。

戴瑋姍上午在臉書發文,開頭就痛批「國民黨不要轉移焦點,餵藥案侯友宜就是行政怠惰,有包庇之嫌。」她強調,家長、社會想知道孩子體內巴比妥殘留來自哪裡?被誰餵食?誰該負責?但侯友宜自稱「探長市長」,卻沒有第一時間保存證據,隔了22天等到藥物代謝後才入園藥檢,還帶風向表示孩子體內都是微量,藥物可能來自家長。

戴瑋姍直問,「這是侯友宜負責任的態度嗎?」痛批昨天在議會的專案報告,侯友宜和國民黨議員一起演戲、集體串供;其中國民黨議員在議會公開說4月就接到陳情,但卻改口「說錯了」,甚至九十度鞠躬道歉。

戴瑋姍直指,4月就收到陳情是國民黨說的,卻牽拖民進黨造謠抹黑,究竟是誰在造謠?醫界、藥界,甚至躺著也中槍的獸醫界,都跳出來要求侯友宜盡快查清楚真相。結果國民黨沒有想解決問題,反而跳出來指導侯友宜如何在餵藥案得分。

民進黨議員戴瑋姍指,有幼兒園家長4月底帶孩子去驗尿,藥物濃度檢測結果為64。圖/翻攝自Facebook@戴瑋姍

戴瑋姍接著揭露,有家長4/27就帶孩子去驗尿,藥物濃度檢測結果高達64,「證明就是有被餵食巴比妥。」再加上先前共有8位孩童血液檢驗呈現巴比妥陽性反應,至今無法釐清原因,戴痛批,「不就是因為侯友宜太晚啟動行政調查,讓證據滅失、讓嫌疑人有串供時間?」呼籲侯友宜應該道歉。

針對戴瑋姍直指幼童被餵巴比妥,新北市府回應,嚴正呼籲民代回歸理性,千萬不要看見黑影就開槍,甚至刻意扭曲、誤導,製造假消息,棄醫療專業而不顧,誤導社會大眾視聽。

新北市府說明,根據台灣臨床病理暨檢驗醫學會理事長朱芳業的說法,檢測過程可能會遇到干擾或偽陽性的情形,比如尿液可能有其他與巴比妥酸鹽結構相仿的藥物或物質,導致測到有數值,因此驗到有數值,不代表有巴比妥鹽存在,必須制定一個合理判讀標準,一般是以200 ng/ml為界線,若測到小於200 ng/ml則判定為陰性,所以在此個案的檢測報告中,64 ng/ml才會被判讀為陰性。

市府進一步引述醫檢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高智雄的說法,尿液藥物篩檢其角色是「初步檢驗」,《濫用藥物尿液檢驗作業準則》第19條明定,不以零檢出為陰性,而是低於閾值為陰性。

新北市府強調,本案已進入司法偵查階段,相信檢調會儘速查明真相,市府也會全力配合調查,有心人士此刻不應再以毫無科學根據的言論來干擾辦案,不僅無助於釐清事實,甚至會引發社會恐慌,更會造成對家長和幼童的二度傷害。

※未經判決確定者,應推定為無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