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交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12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謬論,對此外交部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表示,對於中國政府屢次藉與他國領導人會談的機會重彈「一中原則」,片面宣稱台灣為其領土的謬論,以及宏都拉斯政府配合中國發表有損我國主權與尊嚴的聲明,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並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一天,這是舉世皆知的事實,也是現狀。任何國家皆無權也不可能藉由所謂的聯合聲明否定我國主權地位。

外交部呼籲宏都拉斯政府,勿再扈從中國惡意扭曲台灣主權地位,以免淪為助長區域緊張情勢升高的幫兇。外交部再次強調,我國不會屈服於中國政府的壓力與外交打壓,並將持續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加強與所有民主陣營夥伴合作,共同遏制威權擴張,守護台海和平安全及國際秩序。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