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齡逾35年古董車開放領牌,最快年底上路。圖/台視新聞
車齡逾35年古董車開放領牌,最快年底上路。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今年4月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讓古董車可領用專用牌照,在規定的時間、區域行駛。交通部今(13)日公布古董車專用號牌,採棕底白字,汽車跟機車各分配6560副。符合車齡超過35年以上等認定標準的汽機車,最快在今年底前就能核發上路。

古董車牌「棕底白字」 首批汽機車各6560幅

停在地下室整整五年的古董車,從後座到前座通通布滿厚厚一層灰,連車牌都變得模糊,不過現在有機會重見天日。交通部13日宣布,已經完成核定古董車的專用號牌規格樣式,預計年底前開始核發,領牌後古董車就能開上路。

古董車專用號牌最快在今年底前就能核發上路。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蔡書彬表示,汽車跟機車各分配6560副專用號牌,其規格、材質、防偽辨識及字體樣式,都和現在新型的汽車號牌相同。

古董車規範嚴!車齡逾35年+4項認定標準

復古的專用車牌曝光,但古董車的定義,車齡必須是超過35年的二輪機車或左駕小客車,另外要取得符合認定條件的證明文件,不只車輛內裝要保持完善,零組件也要原廠製造,而且已經領照還沒報廢。

古董車認定標準。圖/台視新聞

古董車上路僅限假日、紀念日 禁開上國道

但開上路也有特定時間、地點,除非特例,否則只限星期日、紀念日跟其他休息日,另外也只能在車籍所在地直轄市、縣市道路範圍內行駛,不能開到高速公路跟快速公路。

古董車上路規定。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趙晉緯提到,如果違反管制規則的話,依照此次新修正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5條,會處以新台幣9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

不少車主樂見古董車解禁,畢竟對於文化保存、歷史紀錄都別具意義。

台北/李素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