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追不上通膨,實質總薪資7年首見衰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加薪追不上通膨,實質總薪資7年首見衰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受到通貨膨脹影響,主計處公布薪資統計結果,1至4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5306元,年增百分之2.37;不過同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百分之2.54,考量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其實只有4萬1538元,年減百分之0.16,實質總薪資呈現7年來首次負成長。

通膨吃掉薪水 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6%

國境解封,全民普發現金帶動國旅復甦,確實對內需服務業、旅宿相關行業有明顯的幫助。攤開一至四月住宿、客運業總薪資,較去年同期相比都成長超過10%,逐漸擺脫疫情陰霾。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國境解封及疫情降級之後,客運、觀光業相關從業人員的薪資確實有明顯回升。

住宿、客運業總薪資都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0%。圖/台視新聞

而主計總處也公布今年一至四月經常性薪資平均達4萬5306元,年增百分之2.37,不過同期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54,考量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其實僅有4萬1538元,年減百分之0.16,實質總薪資呈現七年來首次負成長。

實質總薪資呈現七年來首次負成長。圖/台視新聞

通膨緩解民眾無感?專家:物價漲了難調降

財經專家任以能提到,在過去這半年,對於上游廠商來講,原物料的採購壓力有緩解,但一般民眾其實完全無感,因為只要商品價格漲了,未來降價的機率微乎其微,更直言「到年底為止,民眾感受都會非常痛苦。」

加薪速度始終跟不上通貨膨脹,小老百姓的辛酸只能捏緊荷包、省吃儉用。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