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科尼。圖/路透社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科尼。圖/路透社

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科尼12日在米蘭病逝,享壽86歲。貝魯斯科尼叱吒義大利政壇數十年,曾3度擔任總理,前後執政長達9年之久,成為義大利二戰以來執政最久的總理,他不只是政治人物,還是媒體大亨跟億萬富翁,但他從政期間官司跟醜聞纏身,義大利民眾對他評價兩極。

叱吒義政壇數十年! 前總理病逝民眾震驚

叱吒義大利政壇數十年的義國前總理貝魯斯科尼,12日在米蘭聖拉斐爾醫院與世長辭,享壽86歲。消息一出,有民眾相當震驚,直呼「真的嗎?我以為他是不朽的。」

貝魯斯科尼體虛 仍露面為「前進黨」拉票

貝魯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4月因白血病跟肺部感染住進加護病房,雖然病況一度好轉出院,但終究不敵病魔離世。貝魯斯科尼逝世前一個月,即使氣若游絲,仍不忘錄製影片幫他創立的「義大利前進黨」拉票。

「義大利前進黨」是目前組閣的政黨之一,義大利總理梅洛尼也錄製影片,向這位政壇老前輩道別,「貝魯斯科尼是一位鬥士,他是一位從不害怕和為自己信念的人,就是那份勇氣跟決心,讓他成為義大利史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

貝魯斯科尼成二戰來執政最久義國總理 

貝魯斯科尼1994年步入政壇,曾三度出任總理,執政時間長達9年,成為二戰以來義大利執政最久的總理。

貝魯斯科尼不僅是政治人物,還是億萬富豪,曾任AC米蘭球會的主席,在義大利可說是「喊水會結凍」。

從政官司醜聞纏身 民粹式政治影響政壇

不過貝魯斯科尼在從政期間官司跟醜聞從未間斷,包括跟未成年少女援交、濫用職權、跟黑手黨掛勾、逃稅詐欺等。他的民粹式的政治風格,也深深影響了義大利政壇,《CNN》國際資深國際記者韋德曼指出,「他是一個懂得用運民氣的人,至今仍相當受到歡迎。」

隨著貝魯斯科尼的逝世,他傳奇但具爭議性的一生也劃下句點。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