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急診拉警報了嗎?醫師蘇一峰在臉書Po出一張台大醫院急診室的照片,畫面中候床患者數量相當多,還排隊排到電梯口,蘇一峰更大酸,衛福部說台灣醫院沒缺床,難道大家看到的都是幻覺?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澄清,雙北各大醫院院長都一致回應狀況正常;台大醫院院長也駁斥,假日急診待床數本來就多,現在情形遠比疫情前還緩和,「不曉得蘇醫師Po文的用意為何?」

台大醫院急診等候區爆滿 醫酸:不缺床?

整條走廊滿滿病床,台大醫院急診室等候區待床患者滿到電梯口,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分享這張照片,更開酸衛福部,明明急診塞爆,還說台灣沒缺床,難道這一切都是大家的幻覺?而實地走到台大急診科觀察,確實門外救護車停滿一排,裡頭也有不少患者正在等待。

蘇一峰指台大醫院急診室等候區待床患者滿到電梯口。圖/翻攝自Facebook@bsbipoke

蘇一峰表示,「目前全台灣的急診都有壅塞的情形,像我自己的病人在門診也有將近10位的病人是住不了院的。」而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也說,以過去六個月而言,現在急診的確是非常擁擠的情況。

雙北狀況正常 王必勝:急診量未異常升溫

打開衛福部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台大醫院等待住院的患者高達96人,其他雙北大型醫院,像是台北榮總、台北馬偕待床高過30人。

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查詢結果。圖/翻攝自衛福部

不過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特地在臉書發文澄清,這幾天沒監測到急診量特別升高,也致電給台大、北榮、馬偕等雙北醫院院長,對方一致回應「目前狀況正常」。

王必勝受訪時指出,每一個醫院有自己收病人的策略,有些過了晚上、半夜就不收了,而站在衛福部的立場,是看全國的狀況。

新冠已過感染高峰 醫師:近期壅塞將趨緩

「現在急診驗出的陽性比率非常高,是造成這一波擁擠最大的原因之一。」醫師李建璋分析,急診患者增加跟新冠疫情升溫有關,但目前已過感染高峰,依照過往經驗來看,急診壅塞情形會愈加趨緩。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