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恐使颱風變強。示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聖嬰現象」恐使颱風變強。示意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10)日受到台灣北部海面的鋒面影響,部分地區下午都出現短暫陣雨,雨大到被民眾形容「就像用倒的」。不過這還只是前菜,氣象專家吳聖宇提醒,下週開始,隨著「谷超」颱風遠離,西南季風較強的部分,會逐漸往台灣方向延伸過來,配合鋒面,未來1到2週台灣的天氣,可說是「今年梅雨季中,天氣最糟糕的一段時間」。另外,近期中太平洋與東太平洋赤道位置,海溫有升高趨勢,已經初步達到「聖嬰現象」的海溫標準。

西南季風增強+鋒面重建 下週天氣「最糟糕」

午後瞬間爆雨,台北市中正區公館一帶的雨勢,被民眾形容根本就像「用倒的」,受到鋒面影響,週末天氣不穩定,而雲圖上還有一個颱風,正在逐漸北上。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PO文說,「谷超」颱風沿著東經130度北上,強調「颱風當然不認得經緯度,這只是巧合」。

而上一個颱風「瑪娃」,是沿著東經125度北上,這次「谷超」更遠一點,儘管「谷超」颱風對台灣沒有影響,但氣象局示警,因為鋒面接近,降雨重頭戲就在下週。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有可能會有些局部地區短延時大雨,甚至豪雨發生。

氣象專家吳聖宇進一步分析,下週開始,隨著「谷超」颱風遠離,西南季風較強的部分,會逐漸往台灣方向延伸過來,配合鋒面的重整建立,未來1到2週台灣的天氣都不太理想,可以說是今年梅雨季中,天氣最糟糕的一段時間。

東太平洋水域升溫 初步達「聖嬰現象」海溫標準

另外,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近期也發現,中太平洋與東太平洋赤道位置有升溫現象,已經初步達到「聖嬰現象」的海溫標準,如果未來幾個月情況不變,很有可能會影響到今年颱風的強度。

氣象專家賈新興指出,根據預報資料似乎有看到,聖嬰現象6、7、8月的時候,應該有超過七成以上的機會,「那颱風的生成位置,會比較遠離台灣,所以颱風的生命期跟颱風的強能相對會比較強」。

至於颱風是否會比較容易侵襲台灣,與「聖嬰現象」沒有直接關聯,還是需要視當時的大氣環境而定。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