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加上醫護荒,全台醫療院所急診拉警報!根據健保署即時訊息,台大醫院的急診等待住院人數已經多達百人,長庚、北榮、馬偕等院的急診等床人數也持續增加,主要是與疫情升溫誘發重症、天氣太熱,以及醫護荒有關。林口長庚副院長邱政洵示警,如果現在疫苗打得不好,當XBB感染率突破70%以上,時節又邁入秋冬,台灣醫療院所一定撐不住。

台大急診待住院百人 林口長庚待住院150人

有高血壓病史的婦人突然在家昏迷,被緊急送到醫院,但急診早就大爆滿,有的病患甚至只能躺在病床,在走廊等住院。

根據健保署急診即時訊息,醫界龍頭台大醫院住院等待人數已經破百,其他像是三總、北榮、馬偕,也有數十人等著要住院,林口長庚醫院等待住院人數更是逼近150人。

各醫院住院等待人數。圖/台視新聞

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指出,走廊區除了排滿病人之外,現在已經擺到所謂的醫院大廳,多重共病症的患者有的時候甚至會等一週以上。

有醫師分析,主要是各種傳染病紛紛出籠,長者染上新冠病毒後,導致原本的慢性病或共病失控,加上天氣熱、醫護荒,導致全台急診大爆滿。

新北雙和醫院證實,內科病床已經有在陸續關床,三總也減少5%病床因應,是內部有史以來最多。

急診壅塞可能原因。圖/台是新聞

疫苗保護力降低 醫:第四波感染年長者易重症

但面對台灣現在才開始流行XBB新冠變異株,加上疫苗施打的保護力已經降低,感染科醫師黃高彬直言,這不只會讓第四波感染新冠的年長者更容易重症,也預估流感流行期會延長。

若XBB感染率破70%+入冬 醫:醫療院所撐不住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更示警,現在如果疫苗打得不好,當XBB感染率上升,等到邁入秋冬時,台灣醫療院所一定撐不住。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表示,目前這個夏天病床就已經一床難求,冬天是心肌梗塞、中風病人會增加的季節,還要持續地觀察。

醫師建議衛福部一定要出手規劃,像是非急症延後就醫,還有增加護理人力,都是當務之急。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