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024年總統大選,共和黨初選出現參選爆炸,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跟前紐澤西州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都直接砲轟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適合再當國家領導人,但共和黨愈來愈多重量級人物出來競爭,可能反而讓川普坐收漁翁之利,重演2016年獲得提名的歷史。

共和黨參選爆炸 彭斯轟川普「不適合再當總統」

美國距離2024年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熱鬧的選戰提前開打。前副總彭斯7日宣布投入共和黨提名初選,直接砲轟過去多年堅定效忠的前總統川普,「我認為任何將自己凌駕於憲法之上的人,絕不應成為美國總統。」

譴責國會山莊暴動!彭斯:川普、憲法間選擇憲法

彭斯在愛荷華州發表參選演說時,對川普捲入美國國會山莊暴動,發出最強烈的譴責。彭斯表示,美國人民必須要知道,川普在當天也對他下了命令,「但我在他和憲法之間做出了選擇。現在選民們也要面臨一樣的抉擇。我選擇了憲法!我一直都會這麼做。」

罕見!美卸任正、副元首組合 同時角逐總統大位

在美國,卸任的副總統跟任職時的總統同時角逐下屆白宮寶座的情況極為罕見,但根據最新民調,彭斯支持率僅5%,大幅落後川普44個百分點,還有許多努力空間。

共和黨初選爆炸!10多人爭大位 川普民調領先

此外,紐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稍早也宣布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北達科他州長柏根(Doug Burgum)也跟進,將共和黨初選人數推升到兩位數,不過川普目前仍然以49%的支持率,遙遙領先第二名的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

紐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北達科他州長柏根。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參選爆炸造成競爭者互相分散選票,反而讓川普坐收漁翁之利,可能會像2016年一樣贏得共和黨的提名。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