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交易員預測,「聯準會下週不升息,7月將再度升息,且將是今年最後一次升息」。圖/非凡新聞
有交易員預測,「聯準會下週不升息,7月將再度升息,且將是今年最後一次升息」。圖/非凡新聞

美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加劇,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等因素,使得交易員預測「聯準會下週不升息,7月將再度升息,且將是今年最後一次升息」。另外,加拿大央行週三意外宣布升息1碼,澳洲央行也在暫停一小段時間後,連續第2度升息;學者分析,聯準會就算真的暫停升息,也不代表貨幣緊縮循環已經結束。

Fed下週按兵不動?債市押注7月「最後一升」

聯準會6月份利率決策會議在下週登場前,關鍵殖利率曲線卻倒掛加劇,5年期與30年期相差3個基點,創下2個多月來最深倒掛,主要是因為市場對聯準會的政策預期出現改變。

達拉斯聯準銀行行長Robert Kaplan表示,在經濟數據方面的變化是滯後的,但這裡需要更具前瞻性,認為6月份會議採取鷹派立場,「暫停升息」是明智的。

Summit Place總裁Liz Miller則認為,6月份聯準會可能會暫停升息,並在聲明中明確表示,這並不意味著已經確定完成加息,而是在等待更多數據,觀察7月份是否回歸升息。

加拿大央行意外重啟升息!升1碼至22年高

債市交易員現在普遍預期聯準會下週不升息,7月將再度升息,而且這將是今年最後一次升息。另外,加拿大央行週三意外宣布升息1碼,在連續兩次暫停升息後意外升息,使得政策利率升至4.75%,為2001年以來新高。

債市最新押注利率政策。圖/非凡新聞

澳洲、加拿大央行都升息 Fed恐「先停再升」?

同樣在澳洲央行暫停一小段時間後,也在6日連續第2度升息。這就讓學者分析,聯準會就算真的按下升息「暫停鍵」,也不一定代表貨幣緊縮循環已經結束。

Fed按暫停鍵非緊縮結束 學者:7月恐升1碼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近日頻提到預期通膨有明顯上來的趨勢,而外界擔心這會不會帶動接下來的實際通膨,因此目前市場猜測,聯準會就算真的暫停升息,到了七月通膨又被帶上來時,也不排除那時候再升息一碼。

美國實質利率轉正,加上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市場預期6月份暫停升息機率拉高,7月再升息,通膨與經濟數據持續成為聯準會最重要觀察指標。

台北/葉俞璘、林秋強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