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落幕,美中仍處於緊張關係之中。圖/台視新聞
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落幕,美中仍處於緊張關係之中。圖/台視新聞

為期3天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The Shangri-La Dialogue),在6月4日落幕,美中關係發展仍是會中焦點,兩國國防部長在各自的演說中針鋒相對,談話內容完全沒有共識。中國防長李尚福目前仍在美國制裁名單中,也拒絕與美國防長奧斯汀進行場邊對談,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也在期間舉行吹風會(記者會),會中針對台灣問題指出,為中國是不惜動武的,並且說解放軍「隨時能戰」,對於美國挑動集團對抗表達不滿。美國防長奧斯汀則在談話當中,表達美方「不求戰,但不避戰」的立場。

除了會場內美中雙方的隔空交火,南海及台海兩個地區也相當不平靜,在5月26日香格里拉會議召開前,美軍一架電子偵察機RC-135在南海飛行時,遭遇共軍殲16戰機,進行非必要的侵略性飛行動作攔截,險些擦槍走火。中國官媒回應,美軍抵進偵察的最近距離,與中國海岸線僅50公里之隔,中方意在驅離美軍,並沒有做錯事情。而雙方另一起的衝突點,則是於6月3日,中國防長李尚福發表談話不久前,美軍驅逐艦「鍾雲號」航行台灣海峽執行任務時,遭遇解放軍驅逐艦「蘇州號」靠近,並近距離急轉彎,差一點發生碰撞。

「香格里拉對話」可說是亞洲地區最重要的安全論壇之一,提供了一個平衡、開放和透明的環境,讓各國得以交流意見和增加理解。通過對話與合作,香格里拉對話有助於增加亞洲各國間的信任與合作,為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有一定程度的貢獻。不過會後,就連地主國新加坡的國防部長黃永宏也憂心忡忡,他表示,第三方雖可促成兩方聚在一起,但是到頭來,「如果他們都沒有走上尋求解決問題的路徑,你也沒有辦法。」更比喻美中雙方的不溝通,有如蒙眼在同一個賽道上賽車,何時會發生意外,沒有人能知道。台視新聞國際中心的資深編譯陳毓麟說到,其實美方的基本概念仍是要嚇阻兩岸戰爭的發生,而非戰爭發生後才來思考對策。戰爭依然是國際乃至兩國都不樂見的結果,但是要如何保持對談管道的暢通,並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仍是全世界的大考驗。

▶《益起看世界Podcast》:每週四更新
▶《益起看世界Podcast》線上收聽: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

責任編輯/張蕎竹、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