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的「肺」字,各位有把握一定會寫對嗎?「肺」字的右邊有個很細微,但又很容易弄錯的偏旁,多數人很容易把它寫成市場的「市」,但它其實是「巿ㄈㄨˊ」。這也讓不少網友恍然大悟,還有人笑說自己寫錯了22年。

「肺」右邊不是「市」! 網大驚:寫錯22年

肺部的「肺」字小小細節,究竟右邊是「市」還是「巿ㄈㄨˊ」,路上直接來個國文隨堂考,大家都很有把握,想都沒想直接寫「肉」部加上市場的「市」,沒想到通通都寫錯,還有網友在網路上發文說,自己錯了22年,現在才真相大白。

國文老師張璿指出,大家很常寫錯,「肺」是肉部加上右手邊是「巿ㄈㄨˊ」,在很小的細節上不一樣。民眾笑說,剛剛恍然大悟,現在都是網路打字的關係,根本更不會注意那些細節,只想到旁邊是個肉部,「但只要像、可以認出來是什麼字就好了」。

解答! 「肺」、「沛」右邊都寫「巿ㄈㄨˊ」

國文老師另外也舉例,除了「肺」,還要特別注意加了三點水的「沛」字,旁邊都是 「巿ㄈㄨˊ」;但若換作是水果「柿」子旁邊,則是市場的「市」。

張璿表示,像這種是形聲字,偏旁不能夠代表字形的意義,所以就變成多讀、多寫,把它記起來。

而在國語辭典中,「市」是古代一種繫於腰間,遮於官服下裳前的服飾;而 「市ㄈㄨˊ」字義則有多種解釋。但寫進單字中要用哪一個,國文老師說,無規則可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