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發放「成年禮金」,鼓勵青年藝文消費。圖/台視新聞
文化部發放「成年禮金」,鼓勵青年藝文消費。圖/台視新聞

文化部針對18至21歲青年發放價值相當新台幣1200元的「文化禮金」,透過手機APP下載領取,鼓勵青年到藝文消費點折抵,使用期限可到明年6月底。文化禮金沒有直接發放現金,有大學生覺得會稍微影響使用意願,但也有大學生認為,這樣更可以確保這些費用都有拿來進行藝文消費。

「成年禮金」發點數影響使用意願? 學生:可行

文化部發放的成年禮金今(6)日正式發放也可領取使用,不過不是直接發現金,而是發放1200點的文化幣。實際走訪校園問問學生,沒有直接發現金對同學們來說,會影響到使用意願嗎?

有學生說,發現金會比較想讓人直接去消費,點數可能還要換算等,不過多數學生仍認為,發點數比較可行,因為之前有發放過類似的藝FUN券,只要帶著手機都覺得還好,並指出若是發現金,不能確定是否花費在藝文消費上。

90萬人可拿1200點文化幣 使用到明年6月底

這次成年禮金發放給18至21歲青年,共計約有90萬人,每人都可拿到1200點文化禮金,透過手機App下載領取,沒有手機者可申請紙本,只要在貼有識別標誌的藝文消費點,就可以拿來折抵看表演、看國片或是買書、看展覽等,使用期限到明年6月底。

成年禮金使用期限到明年6月底。圖/台視新聞

緊接著就是暑假,學生想好怎麼運用這筆禮金了嗎?有學生已經做好打算,說可能會拿去逛書店買書,或是在暑假期間,跟同學去看看電影。成年禮金使用成效如何,這個暑假大概就能見真章。

台北/陶怡軒、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