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射神舟16號太空船前往天宮太空站,與神舟15號人員成功會合。圖/畫面攝自AP
中國發射神舟16號太空船前往天宮太空站,與神舟15號人員成功會合。圖/畫面攝自AP
  • 成為第一位非軍事背景太空人,酬載專家桂海潮雀屏中選
  • 天宮太空站擬取代國際太空站,中國登月企圖心不言而喻
  • 全球太空爭霸愈趨白熱化,誰能取得先機仍然是未定之天

5月30日上午9點31分,長征二號火箭搭載神舟16號太空船緩緩升空,10分鐘後,太空船跟火箭成功分離。神舟16號進入太空軌道後,歷經6個多小時,在當天下午4點多,順利跟中國的天宮太空站對接,原本在太空站的神舟15號太空人,歡迎新一批太空人到來。神舟15號跟16號太空人難得同框,6名太空人共同在太空站上生活5天,對太空站的物資存放跟維修工作進行交接,之後神舟15號太空船返回地球。

第一位非軍事背景的太空人 桂海潮雀屏中選

這次神舟16號的太空人背景特殊,其中兩人是解放軍出身。而備受矚目的桂海潮是學者,他是中國第一位非軍事背景的民間太空人。桂海潮也是中國第一位近視戴眼鏡的太空人,他是酬載專家。甄選太空人時,對這類專家的視力要求較低,因此他雀屏中選。不過升空時火箭震動力大,身體承受壓力極大,因此桂海潮是戴隱形眼鏡升空的。

天宮擬取代國際太空站 登月企圖心不言而喻

中國近十年來航太發展大有斬獲,擺明了要跟航太強權一較高下,尤其是積極建造天宮太空站。國際太空站2030年要除役,讓天宮太空站取代國際太空站,是中國當局的企圖心。其實神舟16號升空已是中國第11次載人上太空了,不過它是打造天宮太空站的最後階段,也就是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一個載人飛行任務,因此別具意義。中國當局一步步實現自製太空站的夢想,2022年7月跟10月分別發射問天跟夢天實驗艙,天宮太空站形成"T"字型架構,未來"T"字型還要擴增到"十"字型,看來中國接棒國際太空站已水到渠成。不過中國的航太野心不止於此,神舟16號的行前記者會,把中國對月球的企圖心攤在陽光下。中國探索月球也不過才10年的光景,2013年嫦娥三號成功登月,2019年嫦娥四號著陸月球背面的馮卡門環形山,這是人類探測器首次軟著陸月球背面,2020年嫦娥五號再加碼,登月採樣返回地球。這些壯舉讓中國拚2030載人登月不再是天方夜譚,全球太空爭霸也越來越白熱化,但誰能勝出,仍是未定之天。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