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使用洲際彈道飛彈技術發射衛星,引起美日韓等國譴責。圖/畫面攝自AP
北韓使用洲際彈道飛彈技術發射衛星,引起美日韓等國譴責。圖/畫面攝自AP
  • 北韓宣布火箭引擎及燃料異常,美防長稱會保障盟友安全
  • 假借發射衛星之名行導彈之實,日嚴陣以待準備攔截飛彈
  • 北韓坦言會盡快再次發射,是否於預告期限之內全球關注

5月31日一大清早,沖繩街頭警報大作,民眾從睡夢中驚醒。還有人以為是颱風或地震來襲。不只日本,南韓的空襲警報也響徹雲霄。首爾市府發出警報簡訊,要民眾避難,但寫得不清不楚,讓人無所適從。不料22分鐘後,民眾又收到中央政府簡訊說,稍早的警報有誤,把民眾搞得霧煞煞。正當大家倉皇之際,北韓發射的這枚飛行物,卻消失在雷達中。

北韓稱火箭燃料出現異常 多國譴責挑釁行為

北韓官方罕見宣布,千里馬一號火箭引擎跟燃料出現異常,失去動力,墜落朝鮮半島西側的黃海,發射任務以失敗收場。南韓軍方沒多久在黃海,打撈到一個疑似是殘骸的大圓筒。專家分析,可能是燃料出了問題。北韓說要發射軍事偵察衛星,但使用洲際彈道飛彈技術,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引起美日韓等國同聲譴責。美國國防部長表示,會採取必要措施,保障東亞盟友的安全。

假借發射衛星之名行導彈之實 日本嚴陣以待

其實5月29日北韓罕見通知日本跟國際海事組織,說在5月31日到6月11日期間,要發射偵察衛星。過去北韓曾多次假借發射衛星之名,行試射導彈之實。加上北韓近年來頻頻試射飛彈,光是去年就發射37枚,今年至今也射了12次。所以日方不相信北韓是發射衛星。日本防衛大臣下令自衛隊,準備隨時攔截北韓飛彈。

南韓情報單位分析北韓發射失敗的原因,可能是操之過急,但也有專家認為,北韓這次遭遇的技術性問題,可能沒辦法這麼快解決,加上北韓上次遭遇類似狀況,直到8個月後才再發射。北韓當局坦承發射失敗,是有重大的故障。是否能立即排除或修復令人質疑,但又說會盡快再次發射,是否在預告期限再次發射,讓全球繃緊神經。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