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都基輔,再遭俄軍使用飛彈轟炸。圖/畫面攝自AP
烏克蘭首都基輔,再遭俄軍使用飛彈轟炸。圖/畫面攝自AP
  • 基輔再發布空襲警報,愛國者飛彈系統成功攔截大量飛彈
  • 多架無人機飛進莫斯科,俄羅斯指控烏克蘭發動恐怖攻擊
  • 俄國不排除動用核武,澤倫斯基表示大反攻的時機已敲定

大馬路正中央,飛彈從天而降,就落在行駛中的車輛前方,現場竄出火光和濃煙。驚悚一瞬間,全讓行車紀錄器錄了下來。另一邊,轟然一聲巨響,學童嚇得一路尖叫快跑,就怕腳步一慢小命不保。才小小年紀,躲空襲成了生活日常。抬頭看看天空,一道道飛彈尾跡密集得嚇人,多數民眾躲進了地鐵站。

基輔發布空襲警報 愛國者飛彈系統成功攔截

近來基輔連日空襲警報和爆炸聲交替作響,5月28日俄軍出動數十架無人機夜襲,29日上午再發射11枚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挑戰基輔的防空網。美國支援的愛國者飛彈系統攔截率百分之百,阻止了多數死傷。但不幸的是31日的空襲,仍造成基輔一間診所受創,三名死者中包含兩名孩童。光是5月,俄軍對基輔發動了18次空襲,而俄軍罕見白天空襲,推測可能改變策略,轉向無差別攻擊平民。

無人機飛進莫斯科 俄國指控烏克蘭恐怖攻擊

不過同時間俄國邊境地區,不明攻擊事件也沒間斷,甚至有無人機飛進莫斯科。偵測到無人機來襲,莫斯科防空系統射彈擊落,遠方冒出濃煙,5月30日清早8架無人機現蹤莫斯科郊區,其中3架受到電子反制,失靈撞進住宅大樓。共兩人受到輕傷,建築損傷也不算嚴重,但這個區域的居民非富即貴,俄國政商名流都愛住這兒,普亭的一處官邸也在這一帶。俄國官方指控,烏克蘭對俄國人民發動恐怖攻擊,非同小可,俄媒大動作報導。就怕激怒俄國,作為烏克蘭最大軍援國的美國,趕緊跳出來重申不支持烏軍攻擊俄國領土的立場。

俄不排除動用核武 澤倫表示大反攻時機已定

5月3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才遭兩架無人機突襲,雖然沒有得逞,但不到一個月又有無人機入侵,俄國議員跳腳,放話不排除動用核武。同月25日,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表示,俄國的戰術核彈頭已在運往白俄途中,緊張情勢一步步升高。兩次無人機入侵,烏克蘭都堅決否認。烏克蘭總統顧問語帶嘲諷,表示近日光應付俄國密集空襲基輔,就忙不過來了。近期烏克蘭動作頻頻,不但澤倫斯基表示大反攻時機已經選定,烏克蘭三軍總司令札盧日內還發布誓師影片。同時歐洲政治共同體峰會6月1日在摩爾多瓦登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出席,再度表達希望加入北約和歐盟,多數成員國表達支持。但美德等國憂心,烏克蘭此時加入,等於升級成北約和俄國的衝突,不可不慎。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