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馬之星於3日清晨在馬祖外海失去動力。圖/翻攝自Facebook@東引•玩
台馬之星於3日清晨在馬祖外海失去動力。圖/翻攝自Facebook@東引•玩

往返台灣本島跟馬祖間的「台馬之星」,今(3)天凌晨4點半左右出現故障情形,在馬祖外海拋錨。船上一共有389名旅客受困,在海上漂浮數小時。相關單位緊急派遣拖船前往救援,預計下午3點前靠泊南竿福澳港碼頭。有旅客抱怨,在船上漂流暈船嘔吐,還得餓肚子,應變措施讓人感受不好。對此,連江縣政府將發給每人600元慰問紅包及餐點;另外,欲前往東引的旅客,搭乘「南北之星」航班也不另收費。

交通部航港局說明,台馬之星昨晚10點搭載389名旅客自基隆開航馬祖,但凌晨4點32分船隻發生異常狀況,,航港局海事中心經由智慧航安警報系統,主動發現該船在距離南竿28.7浬處,異常降速,立即聯繫船方,發現船上供電系統異常,導致主機無法運轉失去動力。

對此,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除立即協調連江縣府,緊急調派停泊北竿白沙港的「東彥1號」拖船前往拖帶救援外,也協調海巡署宜蘭艦於周邊戒護,並安排「南北之星」客船於福澳港準備,協助原預計前往東引的旅客疏運。

航港局指出,「東彥1號」拖船已於今天上午10時03分,順利抵達事故現場與台馬之星會合,進行帶纜拖帶,預計下午2點左右抵達南竿福澳港錨區,執行進出港作業後,下午3點前靠泊南竿福澳港碼頭,人船均安。

因應這起事故,連江縣政府將於旅客到港後,發給每人600元慰問紅包及餐點,並督促船方妥善安置、慰問旅客。航港局也表示,欲前往東引的旅客,改搭「南北之星」航班,也不另收費。

至於故障台馬之星的維修,航港局與連江縣政府已要求協力廠商世洋機械公司,安排電機師攜帶備料零件,於今天搭乘立榮航班前往馬祖進行檢修,確保船舶航行安全,要求廠商依船舶法申請臨時檢查,由航港局登船辦理相關檢查,未經檢查合格前不得航行。

馬祖/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