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發展持續升級!一年一度的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論壇29日在英國倫敦登場,展出許多結合AI的機器人。由英國打造的人型機器人「阿美卡」搭載AI語言模組,不僅能迅速回答問題,還會三種語言,更能搭配豐富的臉部表情,令人驚艷。不過AI快速發展的背後也要加強規範,防止技術失控。

「人類需擔心AI?」 人型機器人「皺眉」表情生動

由英國打造的人型機器人「阿美卡(Ameca)」,29日在倫敦年度機器人論壇亮相,引發熱議。阿美卡瞪大雙眼,有時眨著眼睛,還給現場民眾一個微笑,接著她聽到「人類需要擔心AI嗎?」的嚴肅話題,也立刻皺了眉頭,表情相當生動。

阿美卡表情生動,可以微笑也能皺眉。圖/路透社

機器人阿美卡搭載AI語言模組,能夠馬上分析問題並給出適當回應,還能做出對應的表情,互動起來對答如流,就像和真人說話。機器人公司創辦人威爾傑克森表示,「對人型機器人來說,社交互動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我們花很多時間,訓練我們的語言模組,讓它盡可能更自然。」

人型機器人搭載AI語言模組 英法德文難不倒

不同語言也難不倒阿美卡,目前它能因應三種語言,包含英文、法文和德文,而且還持續增加中。機器人阿美卡也強調,人類應該注意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潛在風險,不過也要記得,如果負責任地使用這些技術,可以對生活產生正面影響。

機器人對談有表情 加強規範防止AI技術失控

AI持續升級,賦予機器人更生動的表情和肢體,令人驚艷。不過也要注意快速發展帶來的隱憂,需要加強規範以避免AI失控。

AI持續升級,不過以需要加強規範以避免失控。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