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達成「無菸國」里程碑。圖/美聯社
瑞典達成「無菸國」里程碑。圖/美聯社

抽菸絕對有害無益,危害自己健康,也影響他人,各國政府長期宣導民眾別抽菸和戒菸。加拿大最近有新政策,規定菸商在每支菸都印上警語,例如「抽菸有害健康」等等,創下全球首例;而瑞典更多年宣導無菸運動,成果顯著,最新統計全國每天吸菸者少於人口的5%,達成了歐洲第一個「無菸國」的里程碑。

瑞典立法規定公共場所禁菸! 反菸運動大成功

5月31日是世界衛生組織創立的「世界無菸日」,至今已經有36年歷史,今年最值得讚揚的反菸國家是瑞典,根據官方「公共衛生局」統計,自2019年以來,瑞典的吸菸率持續下降,去年只有5.6%。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索柏格表示,「我們有法令也有政策,向癮君子發出訊息,社會不能接受吸菸」。

瑞典人口約1050萬人,20年來,吸菸人口佔比從20%,減少到今年最新的低於5%,最大因素要歸功當局數十年來,大力推行反菸運動,並且很早就立法規定公共場所禁菸。

瑞典民眾說,街上禁菸,到處都禁菸,有時也替癮君子抱屈,幾乎沒地方能吸菸。如今瑞典成為歐盟吸菸率最低的國家,也將締造歐洲第一個「無菸國」的里程碑。

全球先例! 加拿大規定菸商「每支菸都印警語」

另外,加拿大為了維護國民健康,也努力降低吸菸率,於5月31日宣布,今後每支菸都要加註警語,首開全球先例。加拿大癌症協會康寧漢表示,這項聲明值得肯定,加拿大將成全球首例,每支菸都印警語。

每支菸印上警語的內容包括「每吸一口都是毒」、「菸草煙霧有害兒童」和「香菸致癌」等等,預定8月起分階段上路,並於2025年4月底前全面實施。

※《台視新聞》提醒您,吸菸有害身體健康※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