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日拍板,明(113)年度軍公教調薪4%,調整項目包含本俸、專業加給以及主管職務加給等3項,影響人數約73萬多人。對此,全教總肯定政府回應民意,但也點出,調幅低於物價上漲幅度,建議未來調薪機制更明確,並將公教員工代表納入薪資審議委員會。

軍公教調薪案拍板明年1月1日加薪4%,調整項目包含本俸專業加給,以及主管職務加給等3項,影響人數約73萬多人。

軍公教將調薪4%! 全教總:肯定政府回應民意

人事總處說,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幅度。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達肯定,但也點出疑慮,「距離我們認為的6%才不會減薪,這部分還是有差距,整個薪資審議委員會裡面,並沒有基層的軍公教代表,制度化、代表性部分應該從根本的部分來做處理」。

除了軍公教調薪4%,教研人員學術研究加給、專業加給也調整15%,影響人數約2萬多人。

就盼這波軍公教調薪起到帶頭作用,民間企業能一同跟進。民眾表示,現在消費的指數都已經上漲那麼多,對一般年輕人,尤其是受薪階級,當然也需要相對提高,「雞肉、蔬菜都漲很多,希望能夠調薪」。

基本工資是否調整,還有待審議委員會進一步評估,民眾只盼薪水追上物價漲幅。

台北/楊沛緰、馮浩宇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