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逐漸朝北北東方,向日本沖繩、宮古島前進,並減弱為輕度颱風,但外圍環流仍帶來影響,北部、宜蘭地區有間歇性短暫陣雨,其他地區雨勢較零星。到了明天雨勢逐漸趨緩,但中南部地區除了午後熱對流之外,降雨不明顯,且天氣炎熱,民間氣象團隊台灣颱風論壇粉專發文表示,對瑪娃颱風長達8天的密切追蹤,沒想到最後選了一個最爛的走法。氣象局預估,中南部水庫恐怕要等到6月中旬才有機會解渴。

瑪娃遠離「外圍環流發威」 北部、東北部陣雨

洶湧海浪層層疊疊,宛如萬馬奔騰激起水花,花蓮七星潭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海面上波濤洶湧,氣象局預測路徑顯示,瑪娃颱風正遠離台灣,今日凌晨減弱為輕颱,往日本宮古島、沖繩方向前進,雖然解除海警,但颱風外圍環流持續發威。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林秉煜指出,宜蘭、新竹以北、大台北地區這些地方還是要特別注意大雨,到了晚上整體降雨趨勢會逐漸趨緩,不過北台灣地區,尤其在北部山區降雨機率相對還是比較偏高。

南部降雨不明顯 民間氣象團隊稱「最爛路徑」

瑪娃颱風外圍環流直到週五仍會讓北部地區出現短暫陣雨,花東也有局部雨,但對南部地區而言,降雨不但不明顯,還出現炎熱天氣,民間氣象團隊台灣颱風論壇粉專發文表示,瑪娃颱風海警解除,長達8天的密切追蹤,過程中雖然有各種波折及劇本,最後瑪娃選了一個最爛的走法 ,「看得到、吃不到,還熱到爆」。

何時解南部水庫旱荒? 氣象局估6月中旬有機會

氣象局預估,南部恐怕要到6月中才有大雨,林秉煜表示,明天整體降雨趨勢,中南部地區都是偏向午後雷陣雨,而且非常局部,下週一、二、三,午後雷陣雨的區域會比較廣一點,不過目前看起來還不至於到完全解渴的情況,從比較偏長期的預報來看,6月中旬時台灣附近會有比較明顯的降雨訊號。

未來降雨趨勢。圖/台是新聞

氣象局觀測,6月1日花蓮富源出現34.8度高溫,也針對花蓮縣、台東縱谷發布高溫資訊,恐達36度以上高溫。隨著颱風遠離,各地溫度逐漸回升,民眾務必留意最新天氣訊息。

台北、花蓮/楊祥瑜、葉凌帆、陳勁曄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