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假學歷,到高中職任教2年。圖/台視新聞
男子用假學歷,到高中職任教2年。圖/台視新聞

基隆一名魏姓男子為了順利拿到代課的資格,涉嫌偽造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物理碩士學歷,成功騙過學校,在台北市4所高中職代課、兼課2年,直到跟妻子打離婚官司,被妻子舉報,全案才曝光。現在基隆地檢署不但依偽造特種文書罪將他起訴,還認為對學生影響很大,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偽造「假學歷」教2年書未曝光 離婚妻暴氣檢舉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是世界頂尖大專院校,2012年到2016年間還5度獲得世界大學排名第1,就有男子看上學校的名氣,偽造學歷,結果成功騙過學校,2020年開始在北市4所高中職任教。

全案會曝光也很離奇,竟然是因為2019年男子跟妻子打離婚官司時,妻子不滿,向檢調檢舉,檢方才深入追查;發現魏姓男子的應聘文件上載明,曾於2006年到2008年就讀加州理工學院物理所等院所,但檢方調閱出入境資料,發現男子那段時間根本沒出國。

假學歷教書2年 男「偽造特種文書」遭檢方起訴

訊問男子後,他坦承犯行,但說為了想快點當老師、養家活口,才會上網購買假的學歷證明,男子現在也被檢方起訴。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陳怡龍表示,「偽造特種文書的罪嫌 ,那事涉教育 ,對於學生受教權益影響很大 ,所以我們有建請法院從重量刑」。

男子走險路偽造碩士學歷證書,雖然一度成功代課,但也恐怕走斷了未來教學之路。

台北/陳子揚、楊文豪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