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德米爾(Hvaldimir)現蹤瑞典外海。圖/翻攝自Facebook@onewhaleorg
哈瓦德米爾(Hvaldimir)現蹤瑞典外海。圖/翻攝自Facebook@onewhaleorg

疑似俄羅斯訓練的「間諜白鯨」哈瓦德米爾(Hvaldimir),最近在瑞典外海再度現蹤。2019年牠首度在挪威出現,因為身上的相機背帶印有「聖彼得堡」(Equipment St Petersburg)字樣,加上不怕人類,被認為是俄羅斯訓練的間諜,不過俄羅斯堅決否認。

拆掉背帶後,哈瓦德米爾都在挪威周邊活動,但最近突然往南移動。專家分析,因為白鯨是一種群居動物,牠可能是在尋找同伴或伴侶,不過牠可能游錯方向了。

CNN:美俄兩國常訓練海豚巡邏、偵測炸藥

這隻可愛的白鯨有潔白光滑的身驅,跟人互動良好,在海中自在悠遊,但牠可不是一般的白鯨。牠是一隻被認為是俄羅斯間諜的白鯨,移動到了新的地方,現在來到瑞典海域。

2019年,這隻身上綁著相機背帶的白鯨,首次在挪威被發現。因為不怕與人類互動,熟練地向船員討食物吃,加上背帶印有「聖彼得堡」字樣,被認為是受過俄羅斯海軍訓練的間諜白鯨。

《CNN》報導指,俄羅斯和美國長年使用海豚,在人類身邊巡邏、偵測炸藥。海豚和鯨魚等高智商哺乳動物,常常被海軍訓練做為軍事用途,不過俄羅斯目前仍否認這隻白鯨是他們的。

疑俄國「間諜」? 專家:白鯨尋找同伴游錯方向

挪威居民以挪威語中的「鯨魚」(hval),加上俄羅斯名字常有的尾音「dimir」,把牠取名為「哈瓦德米爾」(Hvaldimir)。據外媒報導,牠現在比牠原先應該在的地方更南邊,離牠能找到牠同伴的北極圈更遠。

哈瓦德米爾被移除背帶後,一直都在挪威周邊生活,不過最近突然往南移動。專家分析,因為白鯨是一種群居動物,移動可能是在尋找同伴或伴侶,不過哈瓦德米爾可能游錯方向,到了水溫更溫暖的瑞典。保育單位也密切關注,確保牠的安全。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