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認為,下半年營運不看淡。圖/非凡新聞
台塑認為,下半年營運不看淡。圖/非凡新聞

台塑今(30)天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前兩季受到油價大跌、終端需求不如預期等因素,預估上半年營運將比去年同期減少,但下半年並不看淡。針對未來布局,林健男指出,要擴大半導體及化學品產業,深化AI及數位轉型等5大策略,將把ChatGPT應用在經營管理上,並開發專用模型提高經營績效。

通過每股配息4.2元 台塑:5大策略對抗多變環境

油價大跌,還有通膨升息,加上美國有低廉的石化產品大量出口,拖累行情,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在股東會上表示,第一季較去年同期衰退87%,第二季好在有現金股利入帳,但上半年營收獲利恐怕都比去年衰退。

不過他對下半年營運不看淡,林健男指出,中國有持續提出刺激經濟措施,有利經濟加速恢復,下游廠商調整庫存已經近尾聲,更何況第3季是石化業的旺季。

台塑去年EPS5.68元,股東會通過每股配息4.2元,面對變化多端的大環境,也提出5大策略,包括擴大半導體及化學品產業,跨入舒適生活創新產業,深化AI、ESG 投資布局,林健男表示,過去的AI只是弱AI的應用,隨著ChatGPT出現,強AI的發展已正式展開,公司後續將應用ChatGPT在公司經營管理與輔助設計。

台塑提出5大策略。圖/非凡新聞

台塑拚AI轉型 林健男:用ChatGPT提高績效

林健男指出,近年來將AI應用在產銷優化、減少原料、能耗與環保等,預估今年將完成400多項專案,每年效益約12億元,尤其前一天更與台塑總裁王文淵和其他三寶董事長,到場聆聽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發表的AI演講,顯示台塑在AI數位轉型的決心。

台北/唐家儀、喬大龍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