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缺工未改善,行政院推動各部會合作旅宿業徵才計畫。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旅缺工未改善,行政院推動各部會合作旅宿業徵才計畫。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境解封,外國旅客來台已經破206萬人次,逐步接近交通部600萬的目標。只是旅遊市場復甦,國旅缺工卻仍未改善,因此行政院於今(29)日宣布,推動各部會合作的旅宿業徵才計畫,希望盡速補齊人力缺口。

入境達206萬人次 「人力短缺」成首要問題

疫情解封,外國遊客來台人數增多,28日已達到206萬人次,面對大量觀光潮,國旅市場人力卻短缺。行政院29日宣布,交通部、勞動部和教育部將合作,推動旅宿業徵才計畫以共同解決問題。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疫後各國都在競爭國際旅客,而國內目前也面臨到強大的競爭壓力。

勞動部合作教育部!徵才計畫盼解人力荒

解決國旅缺工危機,交通部針對規範內的合法旅宿業者提出獎勵辦法,只要新聘房務和清潔人員「持續工作6個月」,就可以申請5千元獎勵金。

交通部旅宿業徵才計畫。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則是針對失業30天以上的勞工,投入旅宿業從事特定工作,一個月可領6千元,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等特定對象,全時工作一個月可領1萬元,偏遠地區都有加給。

勞動部旅宿業徵才計畫。圖/台視新聞

至於教育部則是針對大專院校的本國和僑外生,依照體驗時數不同,補助不同額度,偏遠地區一樣會加給。

教育部旅宿業徵才計畫。圖/台視新聞

各部會合作推動旅宿業徵才計畫,根據交通部統計,台灣旅宿業缺工約1.2萬人,期盼這回推動的方案可以讓國旅充足量能,迎接疫情後的觀光復甦。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