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益財說,今年「驚滔駭浪、充滿挑戰」。圖/非凡新聞
顏益財說,今年「驚滔駭浪、充滿挑戰」。圖/非凡新聞

台驊投控今(29)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顏益財受訪時再次重申,今年會是「驚滔駭浪、充滿挑戰」的一年,不過到年底公司一定能夠「有驚無險,持盈保泰」。因為市場上在「老船」、「小船」接續退場之下,運能供給增加將有限。對於後市不悲觀,他認為,第2季不會比第1季差,第3季則會比第2季還好。

海運今年驚濤駭浪充滿挑戰 台驊:對Q3抱期待

顏益財說「今年整個市場應該是驚濤駭浪、充滿挑戰,可是我們公司早定調好了,一定要持盈保泰,到年底你們等著看,一定能有驚無險可以度過」,對眾說紛紜的海運景氣,顏益財表示公司絕對能安然度過。

承攬業台驊29日舉行股東會,2022年雖然合併營收、稅後淨利都呈現年減, 不過會中仍通過分派,2022年下半年度現金股利5元,連同上半年已分配的5.18元,全年共計分配10.18元,配發率56.46%。

股東不看淡持續加碼 認海運市況還有反彈

前來參加的股東表示,還在持續加碼,因為跟董事長看法一致,認為後市還有反彈機會,「應該是還沒回到疫情之前,目前庫存都去化得差不多了」。

顏益財指出,「目前(運價)是在低檔徘徊,不過再下去的機會應該也不大,因為第一個5/1到5/15,(簽訂)的歐美長約,各船公司也是滿合作的,有把運價先拉起來」。

顏益財點出樂觀因素,傳統第3季是歐美市場的傳統旺季,加上烏俄戰爭年底有望落幕,可帶動市況小反彈;另外美西「小船」已退出,加上市場上「老船」陸續拆解,其餘老舊船舶也因應減碳標準,降速配合運能供給增加有限,再加上3大聯盟航商,在疫情時期因為有豐厚獲利支撐,不會殺價競爭,運價可望相對支撐。

運價估Q3反彈!雖難回前高 台驊:但向下有限

而針對航運股市,顏益財認為現在這個時間點屬於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手中沒有持股的話,其實目前可以考慮適度進場,目前價格相對比較谷底,我認為風險相對低,尤其如果說不要去做短線,只要抱個2到3年,30%、50%的獲利,應該是比較沒有問題」。

顏益財也評估,貨櫃運價接下來應該會見到一波拉鋸,不過長線上,運價雖然難回到之前高點,但向下空間也有限,第二季不會比第一季差,第三季則會比第二季還好,對於後市保持樂觀。

台北/貝庭、黃柏凱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