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修正替代役實施條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提案修正替代役實施條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近年對台軍事威脅不斷增加,國防部先前才加強後備軍人的教召訓練,如今中央備戰再出招!民進黨立委提案,替代役男服役期滿後,研擬將召訓天數從原本一天,延長到4到5天,更希望每天召訓約1萬名備役役男,同時增加罰則,如果意圖避免,將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備役男「躲召訓」恐挨罰 綠委提案「最高判1年」

兩岸情勢緊張,教召天數加長、課程從嚴從難,就連總統蔡英文先前都親自視察,如今備戰再出招,這回瞄準替代役男!

過去替代役退伍後,演訓召集備受批評,列管役男超過18萬人,2021年才召集1,565人,不到1%,2022、2023年略有增長,但人數依舊不到5000,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替代役條例,要把召訓天數從1天延長4至5天,召訓人數更上看1萬人,如果無故不參加或意圖避免,更恐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9萬元以下罰金。

立委提案修正替代役實施條例。圖/台視新聞

中共頻繞台!民眾坦言「有壓力」 需強化軍武

尤其近年來中共動輒繞台軍演,戰爭危機無所不在,民眾認為,「還是要強化自己的一些軍武力量」、「兩岸之間的新聞愈來愈頻繁,讓人家稍微會有一點壓力」。

內政部役政署副署李昊陞表示,就比照後備軍人的部分,替代役他也是依法在服兵役,經立法院通過,有效杜絕逃避召集的行為。

畢竟兩岸和平,沒人想戰爭,但備戰才能避戰,求人不如求己。

台北/陳蜀強、黃偉財、李明鴻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