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在南海水域愈發挑釁,周邊國家正加強合作對抗中國。而美國、日本、菲律賓的海岸防衛隊今(29)日宣布,將於本週準備舉行三國首次聯合演習,希望能藉此訓練,展現日、美兩方長期對菲律賓提供的幫助。且考慮到在南海主權問題上存在對立的中國,菲律賓將力爭加強警備能力。

據日本、菲律賓媒體指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PCG)預計於6月1至7日,與美國海岸警衛隊(USCG)、日本海上保安廳(JCG),在呂宋島西部巴丹半島附近的馬里韋萊斯(Mariveles)海域,進行首次三方海上演習。

菲國海防隊發言人巴里洛(Armand Balilo)表示,三國將派出約400名人員參與,演習內容包括執法演練,屆時將有一艘目標船隻,同時也會模擬直升機搜救行動。而演習目的是,透過「溝通練習、操作演練、海上執法訓練、搜救和通行演練」等,加強彼此間的互通協作(interoperability)。

這將是首次有日本和美國派遣的巡邏船參加演習,而考量到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主權問題上的對立,該演習宗旨為提升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警備能力。日本海上保安廳將派遣全長150公尺的大型巡邏船「秋津島」號,參加此次訓練。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