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今(28)日強度稍稍減弱,但依舊維持在強烈颱風等級,氣象專家表示,最新預測路徑來看,有越來越往西偏的趨勢,也就是更靠近台灣一點,今天到明天上午會是發展關鍵,預計週一下午有可能發布海警,另外,颱風在靠近台灣的過程,也是北轉的時間點,速度放慢,影響台灣的時間將會比之前預估還要長。

瑪娃略偏台最快週一海警 今明兩天是關鍵

基隆漁船紛紛進港卸貨,開始準備防颱措施,因為瑪娃颱風步步進逼,海邊已經陸續有長浪出現,而且風勢會越來越明顯,氣象局預估最快週一下半天有可能發布海警,而且最新路徑預測,瑪娃似乎又更靠近台灣一點。

氣象專家彭啟明分析,與昨天相比,颱風的發展有越來越往西偏的趨勢,今天到明天上午的發展是關鍵。

各國模式5月28日的新預測,比前一天的預測路徑略偏台灣多一點,而且瑪娃靠近台灣的時候,正好是北轉的時間點,颱風移動速度慢,影響台灣的時間將比之前預估還要長。

各國預測模式。圖/台視新聞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指出,瑪娃移動速度有稍微放慢一些,比預估的還要慢一點點,因此5月31日到6月2日期間,瑪娃還是在台灣東側外海;至於雨勢,週二到週四受瑪娃外圍環流帶來偏北、東北風的影響下,整體降雨機率最高的區域就在北台灣及東半部地區,雨勢最明顯的地方目前預估是在宜蘭或花蓮。

彭啟明也表示,如果瑪娃的暴風圈掃多一點,雲帶路過時,不排除還是有下豪雨的可能。

未來降雨趨勢。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導引氣流偏弱 暴風圈侵襲台東機率估60%

根據氣象局今日早上8點發布的暴風圈侵襲機率,蘭嶼67%、綠島62%,台東也有60%的機率,雖然實際情況都還有變數,但最好還是提前準備防颱措施。

暴風圈侵襲機率。圖/中央氣象局
瑪娃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